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全文丨接续青春再奋斗:踏着时代的脉搏成就美好的人生——校党委书记崔凤军在台州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6-17    点击量:


接续青春再奋斗:

踏着时代的脉搏成就美好的人生

——在台州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崔凤军教授


亲爱的2022届全体毕业生,

老师们、朋友们:

六月的台州学院,“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燃”。心湖畔的百花争艳、静溪旁的柳树成茵,让台院的夏天成为最浪漫的季节。空气中洋溢着莘莘学子的欢声笑语,充满了青春挥洒的丰收喜悦,交织融汇成了校园里最迷人的风景。六月的台院,也是离别的日子。过几天,全校4000多位学子将离开学习生活了四年多的校园,开辟新的人生旅途。

离别不伤感。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为每一朵将在时代洪流中奋力绽放的花朵,再送上一缕春风,期待你们扬帆起航、乘风破浪。首先,我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向在场的以及收看直播的4101位2022届毕业生,以及你们的家长和亲朋好友,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

也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倾注关爱与支持、付出艰辛与汗水的所有教职员工、家长朋友、热心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时光如白驹过隙,不经意从指缝间溜走。四年前,还是在这里,我第一次以“崔叔”身份,以《无奋斗,不青春》为题,为大家上了“开学第一课”,这个传统延续至今。那个时候,你们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和憧憬,而我是在阔别讲台20年之后重温“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使命与喜悦。经过大学生涯的磨炼与积淀,如今的你们,眼中少了迷茫和困惑,更多的是火、是光,是对青春不负的执著与向往,是对美丽校园的依依不舍和眷眷深情。

数载寒暑、几度春秋,现在的你们,让老师们倍感自豪:

你们心怀大爱。18环境陆利潮同学,从一名光荣的武警官兵退伍入校,踊跃参加西部专招计划,将在新疆阿克苏继续发光发热;17临床屠妍霞同学,热衷于罕见病例研究,拥有IPWSO国际组织的宝贵实习经历,已成功考取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生;18中文周凌云同学,成立临海市守望乡村文化保护发展服务中心,积极凝聚各方力量,助力文化传承创新。

你们奋发进取。18财务陈苗苗同学,以坚韧姿态直面逆境,荣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省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奖等荣誉;18化学魏文婉同学,参加省新苗人才计划、国创项目,已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18机械邱鑫涛同学,是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双冠王”,以优异成绩考取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工程专业研究生。

你们勇于拼搏。18英教徐逸霄同学,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笔译大赛“双料冠军”,被评为台州“最美大学生”;18电子胡张颖同学,是各项省级竞赛的获奖常客,更是坐拥专利的“少年发明家”;18体教李凡奇同学,刻苦训练追求卓越,将省大运会1500米、5000米冠军尽收囊中。

你们敢于创新。18视觉郑东隅同学,将专业与热爱有机融合,设计作品多次登上波兰、日本、俄罗斯等国家设计展;由18土木陆蓥煜、王冰玲和20土木专升本钱淼同学组成的“梦之启航”队,精诚合作,一举斩获全国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特等奖,实现了学校历史零突破。

当然,还有更多同学的典型事迹,无法一一点出。几年来,同学们在“澡身浴德、修业及时”的校训精神引领下,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将“忠诚、奉献、进取、合作”的核心素养深深烙印在身上,矢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崔叔最欣慰的莫过于见证你们的蜕变成长,我和全体教职员工要为2022届每一位毕业生点赞、喝彩!

青春,是人生的精彩华章,奋斗,是青春之歌的底色感谢你们成为一名台院人,将韶华留在这里,与母校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因为你们的参与,这四年,台院实现了快速发展,与你们一道,度过了一段精彩岁月。学校跻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申硕、升格、创一流”目标顺利实现了第一步,你们都是改革发展的受益者;台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学校申硕升格,我们的办学实力和美誉度、影响力节节攀升,你们是当之无愧的见证者;学科专业群、产业学院群、“1139科技小分队”像毛细血管一样融入三台大地,擦亮了服务地方的“金字招牌”,你们都是身体力行的参与者;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大家团结一心抗击疫情,在抗疫中领悟了生命的真谛,懂得了坚持的可贵,你们组成了母校最可靠的安全防线……奋斗是快乐的。

现在,我们有了硕士点,你们可以在学校继续深造;等我们拿下博士点,期待你们回母校攻读博士。真正的雄鹰,只有蔚蓝的天空才是归宿,放你们到大千世界一搏,才是真正为社会输送人才。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临别之际,崔叔再送给你们几句话,作为我的临别赠言:


希望你们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保持终身学习的动力与热情。“始于颜值、敬于才学、合于性格、久于善良、忠于品性”,性格也好,品质也好,才学也罢,要想与众不同,必须活到老、学到老。古人云: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优异的结果来自于长久的坚持,而非一时的冲动。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结,而是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要把学习当作今后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保持对未知的探索和激情,让大脑中的多巴胺分泌更多,形成良性循环。

读书是永葆思想活力的前提。“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书籍是人类思想的浓缩,是人类文明的阶梯,读书是与久远的哲人先贤、今日的博学名师相聚,是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和理解,是对人生的感悟和思考。对于大家来说,阅读能帮助你们了解历史规律、触摸社会现实,开阔眼界、眺望未来。同时,书籍也是一座随身携带的“加油站”,腹有诗书气自华,手捧一卷、清茶一杯,沉浸在文字的世界中,能让大家在繁杂的工作中不断充电,精神世界的丰裕,才能支撑起远大的目标雄心。

要有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持。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就是半径,半径越大,世界就越宽阔。同学们不仅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向社会学习,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需求,学习做人,学会做事,能在不断学习中获得前行的力量;今后在工作中,讲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能说到点子上、做到关键处,开口能说、提笔能写、动手能做,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便能脱颖而出,成为闪耀的那颗星。


希望你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


把握当下闯出“一片天”。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的就业市场相当严峻。据不完全统计,今年高校毕业生将突破1000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党中央国务院紧急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确实不容易。“摆烂”“佛系”“躺平”不能成为年轻人逃避的“口头禅”,崔叔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有“既来之、则安之”的泰然豁达,也有“我辈岂是蓬蒿人”的不甘平凡,尽可能在短时间内掌握必备的技能,胜任工作。能够在职场中快速积累、发挥所长、“出圈”创新,不断提升技能本领,在逆境中成就自我。

忠诚奉献走稳职场路。著名心理学家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弗认为,薪资、工作环境、同事关系只是兜底的“基础因素”,真正激励一个人的,是各类挑战、外界认可、自身责任感、个人成长等“动力因素”。年轻人的第一份工作不要太在乎薪水。平台比薪水更重要。如果你在人生第一份工作中获得尽快的成长,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没有坏毛病),能在最短的时间里站在行业的全景图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的未来十年大概率是美好的。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在工作中,既要忠厚、更要忠诚,全身心地投入,没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执着,就没有“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希望大家善于、敢于从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提升岗位的未来价值。

担当作为甘于“打地桩”。走上一个岗位,有担当、能担当、会担当,打磨独有的“看家本领”,能让你更快脱颖而出。吉利集团唯一的七星级技师吕义聪,单凭耳朵就能精准辨别汽车40多种故障音,对1200多个整装配件如数家珍,凭的就是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刻意训练”。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希望大家不要计较、更不要抱怨,你会发现,多一点点的担当,事实上是难得的职场机遇,会让你的职业生涯越走越宽阔。


第三:希望你们认真走好自己选择的路。


要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执著。《尚书》有句名言:“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被外在功名利禄所羁绊,就是“人心惟危”。古代文人热衷考取功名,但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执着于行万里路,用40年时间留下了伟大的地理学著作《徐霞客游记》,成为文化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试玉要烧三日满”,以“匠心”精神面对浮华,始终保持自己的节奏,既是工作态度,更是人生境界。

要有“踏平山河成大道”的逐梦。今年6月,神舟十四号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浩瀚太空再度迎来了中国人逐梦苍穹的身影,在飞船的试验团队中,35岁以下青年占比就高达50%;“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创造中国载人深潜万米新纪录,它的设计团队平均年龄也仅34岁“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当代青年的主旋律,奋斗、青春、担当是最亮丽的底色,希望同学们勇于跑出逐梦青春的加速度,成为一名新时代的“追梦人”。

要有“终归小满胜万全”的清醒。你们一路走来,一直被灌输的是争第一、做最好。大家知道,Philosophy指哲学,原义应该是philo(爱)+sophy(智慧)的组合,就像真理,要不断求索;水满则溢、月满则亏,今后大家慢慢就会理解,人生的每一种选择都会伴有遗憾;选择本无对错,不去真正经历一番,就永远不知道哪个选择更适合自己。抬头仰望星空,践行“澡身浴德”,在扎根中生长,方成大器之才。


第四:希望你们努力做到“日拱一卒”,在战胜自我中活出花一样的人生。


始终笃定价值判断。为什么经常感到困惑?因为习惯于作利益判断,而非价值判断。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难免受到一些似是而非观念的影响、一些不良习气的侵染,使得初心蒙尘。要时时擦亮价值观的眼睛,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不轻易说“我不行”,哪怕暂时一事无成,也要抬头挺胸,多些“刘畊宏”“王心凌”式的自信与坚守,无论外界如何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我自岿然不动、淡定从容。

从奋斗中获得幸福感成就感。心理学家通过调查10000人的快乐程度与收入关系后发现,虽然收入在某种程度上起重要作用,但人们更看重与别人比较的结果。我们要学会正确地与他人比较,消除“我比你更好的执念”,尝试从三方面作出改变:一是调整比较的方向,向上比较增加行动的力量,向下比较增强信心;二是改变比较的内容,建立多元化的比较体系,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优势领域找到优越感;三是改变比较的对象,甘做小池塘的大鱼。

努力做到“日拱一卒”古语云:“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下象棋时,兵卒不像車马炮那样可以纵横驰骋,每次前进一点点,离目标近一点点,往往最后的悬念,就取决于不起眼的一兵一卒,一招定乾坤。事业也好、人生也罢,起起伏伏是常态,成功这道窄门,只开放给逆境中抬头、顺境时低头的人,越是漆黑的夜晚,星月才越璀璨。


第五:希望你们善于在行动中寻找战机。


勇于摁下“启动键”。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我们常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某种意义上讲,坏的开头也是一种成功。不付诸行动的理想只能归于空想、妄想。前段时间有部剧很火,叫人世间》,剧中姚立松对周秉义说“别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哪怕是一块破抹布给盖住了,那金子都永世不得发光。生命不能用来等待,真正的痛苦大多来自于拖延的焦虑和失去机会的懊悔希望同学们大胆去闯、勇敢去试,不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在行动和实践中努力提升自我价值

善于打磨“金刚钻”。在真正的机遇面前,有些人看到了差距和需要付出的努力,有些人只得到了羡慕、嫉妒、恨。大多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付出了全部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机遇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作为职场新手,面临的困难超出常人,要善于下苦功、练内功,用“三昧真火”淬炼手上的“金箍棒”,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缩小与优秀的差距,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始终胸怀“中国心”。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勉励广大青年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00后”的你们生逢盛世,“两个一百年”交汇期与个人成长黄金期高度契合,这是当代青年的“大任天降”。“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当代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希望你们扎根岗位、苦练本领,接续成为行业企业骨干、创新创业先锋,让奋斗青春在搏击时代浪潮中开出绚丽之花。

同学们,到了该告别的时候了,此去经年,一路闯荡,好在你们倚马佩剑、学有所成;此地一别,各自珍重,好在前方一路风景、山高水长;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好在我们师生情谊、永留心中。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积极拥抱生活,乐观看待人生,在今后的日子里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文:党(校)办/图:宣传部/审核:宣传部/责任编辑:王友正